◄ home

2023 电影春节档短评

January 24, 2023
今年春节期间我终于有了大量的自由时间,因此也就有了把想看的春节档电影看一遍的机会。到今天为止,按照观影顺序,我看了《深海》、《流浪地球2》、《满江红》和《无名》这几部电影。下面我会简要评价我对几部电影的观影感受。

深海h2

作为一部以色彩艳丽充满奇观画面为卖点的国产动画电影,其中的油画般绚丽的粒子特效十分绚丽,场景设计如同3D版高配千与千寻 + 少年派奇幻漂流。从这个角度来讲,它肯定是在我看过的包含非动画电影在内的电影里面是顶级水准的。
网上对这个电影的负面评价很多都提到,这个电影镜头塞得实在太满,让观众产生了类似喝了疙瘩汤一样的眩晕观影体验,这点我是十分赞同的。虽说电影视图通过分镜技巧在不断引导观众的视角,但在 3D 眼镜的减持下,不断变换的混乱的场景还是让人注意力不知该落在哪里,看得十分疲惫;以至于在电影结束半小时的前,我一度闭上眼睛让自己的眼镜休息一会。不过我在看完电影后我突然想到一点,这种在观影时稍显不适的让人有眩晕感的观影体验,与小女主濒死中想象世界的设定是契合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导演刻意的设计。
对于我来说,对于这个电影还是可以给与很高的评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配乐。从前期的《北戴河之歌》开始,我就觉得这个电影我就可以给非常高的分数了。另外还有片尾的《再见深海》,音乐开始就让我回想起了当年看《雄狮少年》片尾的《无名的人》那种浑身起鸡皮疙瘩的激动感觉。音乐的力量真是无穷。
抛开画面与配乐说说剧情设计。我是比较认可电影中关于抑郁症剧情的描写,这比较符合我对于抑郁症那种总是无时不在存在的呼吸困难压抑感的具象化描绘。当然,南河作为一个陌生人,对参宿确实没有合理的拯救动机。不过我觉得电影的处理是合适的,如果再花很多笔墨在这里,整个电影就太臃肿了。
唯一的遗憾是我在的小城市对于这个电影的排片不多,没有imax 3D版本。因为画面问题,我认为还是需要在高亮度的放映厅观看体验才会更好。
后记:田导在一个观影会后的采访和机核网的银河漫游指南节目值得一看。

流浪地球2h2

作为一部真正的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在科幻这个方面做到了满分。电影里的科幻元素几乎是不计成本的堆叠。即使我作为一个伪科幻迷也非常喜欢这个电影。
实际上,当我刚看完流浪地球2时,我对这个电影的评价并不是很高。主要原因是我对电影结尾过于戏剧化的倒计时剧情处理不太满意。但是,我听了机核网的机浪节目后,对于这个电影的制作过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加深了我对本片的评价。
另外,因为我最近刚看了《万神殿》,所以对于上传意识的概念有了一些预习,因此我对电影中相关的类似剧情很容易就能理解,但是对于不熟悉科幻的观众来说,可能无法把握其中的细节。这种通透的观影体验让人感觉十分愉悦。
电影结束后,可能是因为小城市观影人群的问题,周围很多观众表示没能理解其中的剧情,我对于这个电影是否能突破前作的票房成绩感到了担忧。但是我认为,科幻作品不能像春晚小品一样把事情表达得太过肤浅。只有有深度的作品,才能培养足够成熟的观影市场。

满江红h2

这个电影值得说的地方就少很多。张导又一部工工整整的贺岁档商业片,给人感觉是为了满江红这瓶醋包的一桌饺子。商业成绩一定不错,适合大众观众口味,不过就是图一乐,没啥后劲儿。

无名h2

截至1月25日,无名在豆瓣上尚未开放评分,而且其影评两极分化。由于这些原因,我没有第一时间去看这部电影,但看完后觉得这个电影超出预期的好看。整个影片非常有质感,场景和服装设计也非常讲究。包括王一博在内的各位演员(除了没啥戏份的江疏影),演技都在线。剧情也值得深入思考,是一部很不错的作品。
总体来说,这部电影比程导的上一部《罗曼蒂克消亡史》更容易让人接受,文艺范儿不太浓重。但是,将这个电影放在贺岁档就有点被坑的意思,选择流量明星也让所谓的跟风群众失去了正常思考和判断能力,支离破碎的叙事风格也不太能让主流观众接受。

总结h1

我对以上几部电影都十分满意。总的来说,《流浪地球2》是我对今年春节档电影最满意的作品。在前作的基础上,它把科幻片的高度提升到了世界级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它最终能否达到目标票房,它的成就都是最可贵的。其次,《深海》是中国动画很少涉及的题材,同时视听效果也非常好。《满江红》则是一部很适合大众观众的商业电影。《无名》和《满江红》并列排名第三。
最近互联网上出现了各种关于春节档电影的争吵,这让我倍感疲惫。一些人在还没有看过电影的情况下就因为主观原因给电影打低分;还有一些粉丝为了自己支持的电影的票房高低而相互攻击;甚至还有因为某些演员出现在电影中就给电影打一星的情况。这种现象在国内外都存在,难道相互理解和包容真的那么难吗?我可以理解某些商业行为在其中的影响,但是被节奏带着走就有点尴尬了。
当然,这几部电影都有自己的缺点,但这些问题并不影响它们都是优秀的作品。电影作为一种工业文艺产品,每个作品都凝聚着几百上千人的体力和智慧。没有一部电影能面面俱到,每个观众都会有自己的喜好和偏见。重点在于作品是否在整体上逻辑自洽,是否达到了剧组的目的。你可以说剧情不合理,逻辑上有问题,但是作品肯定是要有取舍的。只要剧情在一定的合理范围内,看的时候足够爽快,看完后足够让人回味,那就够了。
cd ~